close

經過這麼多年,我終於聽懂了我父親要說的話。

 

晚嗎?不知道該不該對自己說這種事永遠不嫌晚。我沒有說什麼,就是在一旁默默的點頭,然後偶爾提一兩句話向弟弟解說。

父親以前從不這樣對我說話。所以當他今天解釋某些他的教育理念時,我才驚覺:啊!原來是這樣。

雖然當時我感受不到的,我也算是照著他的想法走了。即便我是他口中那個繞遠路的傢伙也無所謂。

 

可是終究,無論他說了些什麼,決定權都在我們這兩個小孩身上。不管是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還是其他任何原因。有的時候不自己走那一遭,還是無法體會他所說的老人言。所以我就不太說什麼了。現在只想,可以的時候、有能力的時候讓他們做些會讓他們開心的事,或是買些好東西給他們享用。大概就是這樣。計畫雖然永遠趕不上變化,但總是要有底、做好打算才能比較不焦慮的想出變通之道。我今天瞭解了他們為我們犧牲了什麼,說不上是感動,只覺得天啊如果是我我大概做不到。他們雖然不完美,但他們總是盡責了。我也沒有走歪到哪裡去。或許我們還是沒辦法一起長久生活在一起,但是對彼此有了進一步了解。雖然我們還是有一種生分在。

 

這個母親節不只是母親節。她們兩個人在我的感覺中已經是一體的了。每一次的過節都是讓我們重新認識、接近彼此的重要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