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日子過得很渾噩。有些不清楚時日。大概就在這幾天的深夜(或是清晨),第四台重播了這部電影。我也記不清這是第幾次重新看過。有些斷斷續續的,思緒一直被纏著,的看下去。

男主角以將死之人身份躺在床上,啞聲的說出類似「背叛這種事在戰時發生遠比在平時來的容易被理解或諒解」這種話。一直以來,我都是個道德感低落的人。以自我認定的價值觀活著。當然,男主角這麼說也沒錯,一旦把背景換到和平安穩之日,他們之間的情感或許就成了一對姦夫淫婦罷了。

我要說的到底是什麼?或許是一種自我質疑。感情這回事,其實只是我們被情緒、被環境所愚弄了一番吧?就像TL說,拿掉了愛情的枝節,剩下最初的兩個人面對彼此清早起床蓬頭垢面的樣子,那一點也不浪漫,一點也不「愛情」了。

寶貝說,人到了後來,似乎都選擇了安全的路子走。也就是說,紅玫瑰最後也只不過是一抹蚊子血,我們終究會選一個能和自己「生活」的人生伴侶,柴米油鹽。看清這件事終究讓我很痛。事實上沒有soul mate、沒有永遠的愛情。或是,有,但對我來說像神話。

我想定會有人持反見,說那樣的感情也是一種愛。我決不否認。

只是在看完電影,我不知道是為了女主角死前對男主角終於承認她一直以來都不是在玩弄他,而是一直愛著他而哭;還是為了自己無法釐清自己的感情和自己的人生而哭。

電影中有一段,男主角問女主角最喜歡的事物,隨便說什麼都好。K最後說:「我丈夫。」那可能是故意要讓他氣惱,何必要觸碰兩個人不能碰觸的那一塊,他也氣到了回答:「我要讓妳知道,我這個人反對佔有與被佔有。」但到了最後,他仍是發狂般的想要她。這一切,難道不都是情緒的作祟罷了嗎?

我心中隱約的感到,自己必需寫下這一段文字,為的是,說服自己,吧。

究竟十年前的我,是怎麼看待這部電影?又,十年後的我,又會怎麼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