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ac549eb6deb.jpg  

導演:Peter Spierig、Michael Spierig,2009年在美上映,2010年在台上映

主演:Ethan Hawke、Willem Dafoe、Sam Neill

啊啊啊啊,隱藏性熱愛收看吸血鬼及活屍片的我,看到這部真是覺得妙極了。這個故事設定和以往的吸血鬼電影不一樣,這些吸血鬼都快要餓死了!!!(笑)其實他就是一部環保電影,假吸血鬼的糧食危機告訴我們人類的糧食危機也很迫切了吧。:P

電影中的幾點設定我覺得很好玩,也很特別。第一、這部電影的吸血鬼並不強大,不像其他吸血鬼片有的有特異功能(讀心術啦、預測啦之類的),感覺也跑不快,運動力不強。不過想想如果全世界都是吸血鬼,他們大概也不用跑那麼快了。因為沒人在後面追嘛;而且其實並不會特別美形耶!除了片頭兩個小蘿莉有萌到我之外,其他都跟一般人無異。不過想想,片中設定的吸血鬼是在短短幾年之內席捲世界,所以大概他們的腦筋也不會特別好吧。因為以往的吸血鬼總是已經活了幾百年,它們有那麼長的時間可以去學習知識,而這裡的吸血鬼只不過是不會輕易消失的普通人罷了!(嗜血真愛裡女巫曾說,他們不是殺不死,只是不好殺。而且他們早就已經死了!)

p934502912.jpg  

第二、藉由吸血反推回去可恢復人類。我個人覺得超有趣的!一開始因為被吸血加上餵食轉化者的血變成吸血鬼;等到要恢復人形時也是用同樣的方式反感染回來!感覺有那麼一點點反諷。所以看下來,在這部片裡的吸血鬼根本不是另外一個突變物種,而只是染病的人類。因此比較起來,雖然片子從頭到尾都以灰黑色調居多,但總覺得多了很多的人性脆弱、柔軟的部份在裡面。

幾乎所有的吸血鬼電影,都會提到身為人類時的感受。這部電影提到幾次說為什麼要咬自己親近、所愛的人。因為怕他們死亡、消失。但事實上,在變成吸血鬼的當下,他們就已經算是生理上的死亡了不是嗎?這應當可以想做是人在面臨死亡時的一種迷思吧。也讓我連想到安樂死正確與否的議題。

還有,這部片剛好融合了吸血鬼的蒼白還有活屍片的醜陋面貌,因為吸血鬼如果不喝血就會退化、如果餓到跑去吃同類就會變成活屍的樣子。喜愛這類電影的人可以一次滿足兩種願望(咦?)──這點設定我是不太喜歡啦。不過鬧饑荒嘛!誰知道以後人類沒食物吃要人吃人的時候會不會也這麼的面目可憎!

最後提一下男主角伊森霍克。對他的印象一直都很薄弱,記得最清楚的表現是在他演《機動殺人》時跟裘莉的床戲。這一次他雖然也是演一個陰柔個性的好人吸血鬼,但比起他的其他作品,我還滿喜歡他在這部戲的角色。(我受不了暮光之城的愛德華和吸血鬼日記裡的弟弟那種型啊啊啊啊啊!!!)他給我的感覺有一點點接近夜訪吸血鬼裡面的布萊特彼德。當然啦,小布還是大勝。(心)

4bac54a62989b.jpg  

 

雖然很多人在網路上批評這部電影的設定有漏洞、吸血鬼太弱、人類也有點鳥之類的。但它真的是一個不同於以往視野的題材。吸血鬼老是這麼強大,為了想重溫人類生活跟人類女孩談戀愛還要克制食欲吃素的題材已經太多了,看看不一樣的故事總是好的。

最後來個小小警告:本片噴血畫面不少,跟打翻番茄醬一樣會到處亂噴亂灑。我在吃早餐時看到幾幕爆炸畫面有被震撼到。嘴裡的漢堡肉都快掉了!不喜歡噴血電影的朋友要注意。熱愛活屍片或吸血鬼片的人可以看一看!:)

 

國外預告

 

我個人很愛這個片段!拉下鐵門後,門裡門外、守法的不守法的吸血鬼們都崩潰了!餓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