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00589383.jpg  

導演:Roberto Benigni羅貝多貝尼尼

主演:Roberto Benigni、Nicoletta Braschi

這部電影,在台灣翻成《愛妳如詩美麗》,2005年在台上映。但我非常喜歡原文《le Tigre et la Neige》,意思是在下雪天時遇見老虎。

這部電影的承襲了之前導演在《美麗人生》中的戰爭題材,只是沒那麼殘酷。主角的個性也是一樣的。女主角也一樣是他(戲裡、戲外)的妻子。有人說,自從導演在1983年遇見他太太之後,從此他的電影就只有一個女主角,就是他老婆。他的鏡頭永遠都追隨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證明了他的執著(啊,但我個人不會覺得非常浪漫)。

在看這部戲時,我腦海中不斷浮現前一陣子看的老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中的經典句子:「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或許主角/導演的天命之一就是他的愛人吧!因此就是戰爭阻撓了航班,他還是混進了巴格達、想辦法弄到了氧氣桶、音樂、藥物,在沙漠裡還可以搞到一隻駱駝,最後還可以安全的離開地雷區;當醫生告訴他情況不樂觀時,他也要去做了那些可能有幫助的事再說。中間醫生跟他說:我們可以做的就剩下跟阿拉禱告了。他一個人對空氣說到:阿拉啊,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只會用義大利文念禱文......。諸如此類,導演很擅長用幽默的手法去化解原本應該是悲傷的、痛苦的情緒與場景。有人認為這太刻意,但我不得不說,看了他的電影,總是會心頭一暖,並展現微笑。

例如在開頭其中一段,他的友人在幫他以佛洛依德的理論分析夢境。他說他總是夢到跟同一個女子結婚的場景。那女子就是他一生的最愛。朋友說:”動物呢?那她是什麼動物?什麼?不是動物?那算什麼夢?就像我愛吃櫻桃,在夢裡也吃櫻桃。夢是象徵原始的潛意識。”然後他之後就開始夢到自己跟一隻袋鼠結婚。XDDD

回頭講一下片名的由來,因為女主角在某夜與他的約會中,無意的拿起了一本詩集並告訴他:要是可以在下雪天遇見老虎,我就跟你共度餘生。

PPS 2011-08-26 02  

而在片子的最後面,不僅重傷昏迷的女主角醒了,並且真的看見了老虎(雖然不是在下雪天,但場景類似)。看到她笑了,我也笑了。

PPS 2011-08-26 02  

PS.我覺得這隻大貓很萌~

 

最後還要提一下主角的一段話。他在片中是一位詩人/老師,他跟他的學生說,為什麼自己要做詩人呢?因為”有些人的工作就是要用恰當的字眼,把事情表達得令人感同身受。當他們心跳,其他人的心也跟著跳動。那天,我決定要當個詩人。”

這句話獻給所有的文字工作者。你們是最棒的!

 

同場加映當年的預告片:

 

ps.每當工作正忙時我才會更加認真的打混看電影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