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

 「那阿正你說明天要住院又是怎麼回事?」「星期三早晨」的媽媽桑一口飲盡愛喝的冷酒後問道。

 「是要做摘除骨頭的手術。」

 「摘除誰的骨頭?」

 「我的。」

 媽媽桑聽了,整張臉誇張的皺起來。

 「大約在一個星期前,醫生告訴我,再這樣下去,她的骨頭就再也長不回來了。」

 「為什麼?」

 「據說腳踝再上來一點的地方肌肉較少,骨折本來就不容易痊癒。而她那個地方的肌肉又被削去一大塊,復原就變得更加困難。再加上周邊還有化膿現象,引起骨髓炎……。」

 「骨髓炎會……?」媽媽桑誇張的皺起了臉。

 「聽說化膿的部分雖然大都痊癒了,但是部分的骨頭已經壞死。如果在這個情況下接骨,只能移植全新的骨頭才行。」

 「還可以這樣啊?」

 「我看過她的X光片,骨折的部位確實有一段空隙沒有接起來。據說如果要完全治好,只能移植其他健康的骨頭才行。」

 「所以,你想要把你的骨頭……」

 「聽說最好是移植患者本人的骨頭,但是妳知道,她的個子這麼小,住院之後又變得更瘦,整個人只剩下三十九公斤。如果還要她移植自身的骨頭實在太殘酷了……」

 「所以,要移植阿正哪個部位的骨頭呢?」媽媽桑對於這種恐怖的話題充滿了好奇,雙眼發亮地問道。

 「雖然說什麼部位的骨頭都可以,不過最理想的還是骨盆部位的骨頭。骨盆後方據說有不少的骨頭呢。」正太郎邊說邊站起身,手指著長褲的後口袋一帶。

 「所以,也有人稱骨盆是骨骼銀行呢。」

 媽媽桑頻頻點頭,右手忍不住偷偷地摸著自己的臀部。雖然媽媽桑臀部兩側都很豐滿,但靠近中央的部分,還是摸得到不少骨頭。再往下摸,就是尾椎骨的地方。

 「那,阿正你明天就是要從屁股這邊把骨頭拿出來嗎?」

 「如果從屁股這邊摘除骨頭的話,會有一段時間無法好好站立和坐下,也不能蹲下。因此可能會摘取骨盆前方的骨頭。」

 「前面?」

 「就是這裡。這塊凸出來的地方。」正太郎又站了起來,稍微壓了一下腰部下方左右突出的骨頭。

 「好像因為不需要這麼多骨頭,所以只需要摘取突出的這部分就夠了。」

 「這裡也算是骨盆嗎?」媽媽桑一邊問一邊觸摸自己身上同一個部位。

 「要拿走的骨頭是腸骨的前端,應該算是骨盆的前半部吧。」

 「但是,這麼做之後,這一塊就不見了。這樣沒關係嗎?」

 「據說這裡並不是屬於非常重要的骨頭。原本這塊骨頭雖然會連結部分的肌肉,但是因為部位很小,所以就算摘除之後,肌肉還是可以連接得起來,不用擔心啦!」

 媽媽桑聽了,不禁又摸起自己的身體。

 「唯一的問題,就是這裡剛好也是繫腰帶的地方,大概暫時沒辦法繫腰帶吧。」

 「那怎麼辦?不能穿長褲了嗎?」

 「怎麼可能!只要改用吊帶不就好了嗎?」

 「啊……對喔。」

 「反正也只不過是痛個十天左右吧。」

 「但是還是得住院不是嗎?」

 「嗯,骨頭摘除後,的確要住院兩、三天比較好。」

 「是啊,要是隨便亂動的話,引起出血可不得了呢。」

 「剛好隔壁病床的婆婆就要出院了,說不定還能在她隔壁床,兩個人一起住院呢。」

 「那不就一個是把骨頭拿掉的人,另一個是得到骨頭的人嘛。」說到這,兩人忍不住相視而笑。

 「但是,移植的骨頭不是使用自身的骨頭,而是移植其他人的,這樣可以嗎?」

 「聽說只要是人類的骨頭都可以使用。以前像這種移植骨頭的手術,大多採用形成胸腔的肋骨。但後來因為擔心引起肺部病變造成死亡,所以不太這樣做了。」

 「那可以用死人的骨頭嗎?」

 「如果是剛死沒多久馬上冷凍的話就可以使用。總不可能拿屍體的骨頭來用吧。」

 「說的也是喔。」

 「總而言之,最後還是只能從患者身邊親友移植吧。」

 「如果像你這樣願意捐獻移植的話還沒問題,要是沒有人願意協助移植那就糟了呢。」

 「如果是這樣,聽說醫生就會考慮使用牛或羊的骨頭喔。」

 「改用動物的骨頭嗎?」

 「會經過各種不同的化學處理,讓患者不要引起化膿等異常反應後才使用。但終究比不上人類的骨頭啦。」

 「原來如此。」媽媽桑一邊點頭附和,一邊說:「就是因為這樣,阿正你今天才喝得比較少嗎?」

 「嗯,要是喝太多,麻醉沒用就完了嘛。」

 「是全身麻醉嗎?」

 「不是,是局部麻醉。聽說手術只需要三十分左右就能完成。」

 「那我去看你。」

 「不用啦!又不是什麼大手術。」

 「讓我去看看你們兩個人親熱地躺在一起的地方嘛。」

 「我只不過是做簡單的骨頭摘除手術,但她的手術卻需要將整個傷口切開,將骨頭移植進去才行呢。」

 「好吧,那的確需要顧慮到她的心情。這樣吧,我改送你吊帶當禮物吧!」

 「真的嗎?」

 「我一找到好用的吊帶,明天或後天就拿去醫院給你。吊帶還可以調整適當長度嘛。」

 「我沒用過,所以不太清楚耶。」

 「我父親人比較胖,所以有看他用過,的確是可以調整沒錯喔。」媽媽桑說到這,又喝了一口冷酒:「不過,阿正你真的很偉大耶!沒想到你人真好吶。」

 「幹嘛突然說這個?」

 「不是啦,因為你為了自己喜歡的人,居然可以把自己的骨頭切給她用,這真的是愛之入骨耶。」

 「我不是說了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但是把自己的骨頭移植到愛人的身體裡面耶!實在是太了不起了。她真幸福啊。」

 「不管怎麼說,這都是我現在唯一能為她做的事吧。」

 正太郎害羞的舉起玻璃杯放到唇邊,但一想到明天的手術,一口酒也沒喝,就把酒杯放回吧檯桌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