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美麗的女子,更勝過英俊男子。

這部電影大抵滿足了我對於女子神情的嚮往。我不喜歡戰爭電影,但總是手法問題。加上愛情元素我可能會看,但也可能不買帳;種族問題我也不是非常喜歡,但也可能會落淚。(例如上次看了裘利早期的《緣起烽火蔓延時》,看到生氣。又例如看《盧安達飯店》後真切的希望世界和平。)

所以這部電影的重點對我來說,在於女子的堅毅與貫徹。潘妮洛普的Mia和莎莉賽隆的Gilda。兩位女子的眼神都很吸引我的注意力。

1.jpg  

這應該算得上是當初她們最好的時光了吧。

 

b2.jpg  

1.是G與德國軍官在一起,德國仍得勢的時候。有點蒼白。

2.是她為了Mia對變態憤怒的報復。我非常喜歡這一段。她沒有說出真相,也阻止男主角報警,用了她自己的方式懲罰對方。

3.她最後的一個當前鏡頭。由偏離的目光慢慢轉向鏡頭。她說/對著我說:妳/你們永遠不會懂。(這一張有一點點像裘利。總之我就是愛看這樣的女子。)

b1.jpg

這一段我也非常喜歡。她深刻得表達了自己的愛恨。她吻了Mia,咬破她的唇,然後回首:「Teaitor.」

她是有愛的。雖然他們說她只顧自己,但其實她說了,我只在乎我身邊、周遭的人。而片末正式揭謎她才是那個為戰爭犧牲最多的人,再加上她對男主角的信件獨白。我不得不說,雖然有些老式電影作風,但情緒真的恰恰好被緊捏著。

 

b3.jpg  

然後是潘妮洛普的Mia。她可以有純真,有落魄、有神采還有始終如一的堅定。

1.是我喜歡她最典型的模樣。有點像女孩。很久以前寫《神鬼二勢力》就有提過。

2.本來覺得這是悲傷,但後來想想,比較偏向遮掩難堪。其實並不悲傷。連著圖3是她臉上仍帶傷,濃妝後述說自己應該回西班牙效力的夢想。

4.戰爭中二人見面。乾裂的唇與蒼白的臉色。但是軍醫卻稱呼她聖女。:)

 

我不太想講述電影情節。但我要說這兩位女主角真的很讓我激賞。

 

--

其實不論是音樂或是電影等等,我都偏好女子居多。不論是她們的聲音表情動作。

或許我上輩子是個男人,也或許上輩子是個愛女人的女人。:P

 

ps.看這部電影時,再一次的感受到法文的優美。有種吳儂軟語的錯覺。

--

電影資訊:

英法情人(2004)Head in the Clouds

導演: 約翰杜根 

演員: 莎莉賽隆、潘妮洛普克魯茲、史都華唐森、湯瑪斯科瑞奇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