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270.JPG  

今天傻傻的出門忘了帶相機,所以只利用破手機拍了一張。

 

新書分享會聽起來好像有點嚴肅,但我抱著非常隨性的態度去參加了這次的活動,於是下標仍是"出遊"。

大約2小時的分享會,我的眼睛和腦袋一直在分心(但我發誓真的有認真聽內容!)。例如看落地窗外的小朋友們奔跑、拿玩具槍向室內瞄準;例如看我右前方陳列擺設的公仔好可愛;例如看整棟建築物開了玻璃天井,想著不知道可以承受多少重量;例如想著後方整面書牆。想著在這裡工作應該非常愉快;又例如在內心小小發花癡一下覺得甘耀明老師很帥......諸如此類。ヽ(●´∀`●)ノ

309413_222524237811933_116533815077643_715689_580489396_n.jpg  

(這張照片取自動畫飛行館FB

 

並沒有明確的想要說什麼。(啊對不起從這裡開始我又要岔開了)

※關於"左手寫作右手東摸西摸賺錢維生",讓我有點小感慨。如果這些人/他們背後的人不願意繼續支撐下去(無論那是夢想還是什麼),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於是就感動的握一握我身旁可憐孩子兼司機的手(但我想他不知道我當時在想什麼......)。

※主講人當中的許榮哲與謝文賢(貓印子)都不是文學系出身。啊,其實非關什麼出身,就是黑手出身都無所謂。總之是一種文字的力量牽引,伴以大量閱讀、寫作磨練,還有對周圍人事物景的細微觀察,就能說出好故事吧。

※關於說教。作者本身不願藉故事包裝說教,但多多少少會把一些自身對社會、世界、人類的"憤怒"帶進書裡。我覺得這就是這本書好看的地方。該怎麼說呢?我在看的時候一直聯想到哈利波特。這應該是因為霍格華茲/飛人學校與眾多有趣動植物的印象所致。但是哈利波特對我來說就是所謂的"純娛樂性質小說",我不太確認這樣的理解是否是作者本意,總之哈利就是一個彆扭古怪的陰沉青少年,卻被冠上英雄的外衣。看完之後我只會想"然後呢?公主王子從此幸福快樂?"。而《極樂森林的秘密》很清楚的帶入了一些觀念,無論是校園霸凌、家人相處、同儕問題,到環保、族群身分認同等等,作者的確把自己的立場想法寫進去了。所以更能引起共鳴!(不要為了說教而寫一個故事去包裝,但是在寫故事同時帶入想表達的觀念的確是有意義的)。所以在閱讀的同時,我會覺得故事架構好大,好像還有好多事沒寫完,不知道作者何時會出相關續作?

啊,順便盛讚一下,如果我有小孩,我會想唸這個故事給他聽。

※好像還有什麼事想說,可是一時想不起來。

回家的路上等紅燈時遇到一個外國媽媽騎著電動車,停在他左邊的阿伯問他要多少錢啊這一台。他說一萬八。我的賊耳朵聽到後就跟我的司機討論"嗯嗯這樣我應該可以騎這個"云云,外國媽媽馬上轉頭過來看我(我們停在他的右手邊),讓我很不好意思的對她笑了笑。因為我沒有要問他這在哪裡買或是要多少錢或是怎麼騎但他一直看我好像在等我提問.......。

後來去了市場買了雞蛋糕。看著路上的人來人往,年輕的、老的、小的,想著人真的是可愛奇妙的生物啊。(腦海中想起謝文賢先生的那句"呃......我就是比較幼稚"。我想說我也是啊,誰又何嘗不是呢?)

 

 

※1109補充,我想起當時我想說的是哪件事了。關於朗讀。

有時我一個人在家會跟貓對談(應該只有我說話,她們做表情給我啦.....),有的時候會唸一兩句正在讀的故事給她們聽。偶爾覺得這舉動很呆,就會轉而在腦海中自己模擬念給自己聽。

小時候其實都有朗讀比賽吧?雖然有些矯作,但為什麼我們後來都變得沉默了呢?

 

今日活動:

《極樂森林的秘密》新書分享會─如何說出好故事

地點 動畫飛行館(台中市五權西六街136巷6-1號 04-2375-0101)


檢視較大的地圖 

 

◎與談人 

謝文賢 《極樂森林的秘密》作者

甘耀明 《喪禮上的故事》作者 

許榮哲 四也出版總編輯、耕莘青年寫作會文藝總監 

◎主持人 銀色快手 布拉格文化總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纖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